北京市珐琅厂有限责任公司

发布时间:2021-03-12 09:19 访问量:47547 信息提供:北京市进出口企业协会

北京市珐琅厂有限责任公司简介

 

北京市珐琅厂成立于1956年1月,由42家私营珐琅厂和专为皇宫制作的造办处合并组成,郭沫若同志题写了厂名。公司是全国景泰蓝行业中唯一的一家中华老字号。2006年景泰蓝制作技艺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,2011年11月公司被文化部评定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。企业产品代表了当代我国景泰蓝发展的最高水平,引领着景泰蓝的发展方向和潮流。2012年6月建设了我国首座景泰蓝艺术博物馆。

公司集景泰蓝设计研发、生产制作、工艺展示、精品收藏、参观购物、科普教育为一体,是全国最大的景泰蓝研发、生产、销售、展览展示基地。北京市外事接待单位,北京工艺美术院校实习培训基地。1998年公司被国家民委批准为民族特需商品定点生产企业。2005年被国家旅游局评定为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。“京珐”品牌是景泰蓝行业的第一个知名品牌、北京市著名商标。数十年来,企业先后培养了国家级、市级工艺美术大师、高级工艺美术师、工艺师、工程师、高级技师等专业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,汇集了行业内三分之二的国家级大师和高级工艺技师,形成一支优秀的设计、过硬的制作和专业的管理队伍。

京珐牌景泰蓝在继承明清两代优秀传统技艺基础上得到更大的发展,极大丰富了产品的造型、纹样、色彩,引领着全国景泰蓝艺术的发展方向和潮流,产品数十次荣获国家、部、市级金奖和大奖。曾为北京市政府设计制作赠香港回归大型礼品《普天同庆》大瓶,中南海、人民大会堂、钓鱼台国宾馆等重要外交接待场所都陈设有京珐牌景泰蓝。近几年,企业积极探索景泰蓝工艺表现形式和应用领域,完成了首都机场专机楼、中南海会议厅、上海世博会的室内景泰蓝工艺装饰工程;城市景观装饰大型景泰蓝艺术喷水池,以及世界最大的景泰蓝制品新加坡佛牙寺的《转经轮藏》等。